沃坦植鞣皮革包


植鞣皮革的
「老靈魂」

 
什麼是「植物鞣 vegetable-tanned」皮革?
 

「植鞣」是用植物天生的「單寧酸」讓獸皮起化學變化,讓容易腐敗的「獸皮」變成乾爽、耐久、可塑性高的「皮革」。

最古老的植鞣物料是橡木樹皮,後來又發展出用花香果、栗木等等天然素材,這些「植物鞣劑」液體呈現深淺不一的褐色,而不同原料的植物鞣劑也會有不同的天然芬香,這就是為什麼植鞣皮革會產生迷人的「皮味」。

 
植鞣皮革,越舊越美
 

講到植鞣皮,就會想到皮件用了越久,表面會從淺褐色變成焦糖色,最後變成濃郁的咖啡色。同時,由於皮革內部纖維的油脂會隨著使用而浮出表面,所以光澤會日漸越溫潤誘人,更增添一份成熟韻味...

聽起來很棒,對吧?

植鞣皮革才能讓使用者體會「養皮」樂趣,看著皮革的色澤一天一天變化。這樣子的皮革做成的皮件,才值得陪在你身邊過一輩子。

 

點此看全皮革包款


沃坦植鞣皮
V.S.
一般植鞣皮

 
夠性格,才是沃坦
 

沃坦打從 2009 開始就是追求重口味的「復古軍風」,所以我們並沒有像日系/美系植鞣皮件品牌一樣,選用原色植鞣皮,例如美國 Hermann Oak 馬鞍皮或日本櫪木革。

原色皮革的「養皮」效果最明顯(從淺茶色漸變成深咖啡色),但它的成品太乾淨了,不是沃坦想要的「粗獷老味」。

沃坦成立 10 年,從手縫皮革錶帶進階到製作皮革相機包,有幾款皮革是我們長期使用、最「經典」的沃坦植鞣皮革,以下就跟大家一一介紹。

 


二戰軍風戰損感
「爆裂紋」
植鞣牛皮

沃坦植鞣皮革包

沃坦植鞣皮革包

 

點此看「爆裂紋」牛皮/帆布拼接包款

 

沃坦打從 2010 製作軍風相機包開始,就用這款植鞣牛皮用到今天,它擁有以下特點:

「強韌」- 這款皮革是未經削薄的全粒面 (full grain) 皮革,原始厚度高達 6mm,完整保留表面的「高密度」纖維組織。沃坦包上所有需要承重受力的部位,都會採用這款皮革。

「粗獷」- 皮革的表層是沒有被削薄過的,所以獸皮毛孔以及野獸打鬥的損傷都清晰可見。這種「強悍而產生的不完美」,對沃坦來說是最吸引人的特質。

「裂紋」- 皮革表面經過特殊的「淺層滲蠟」處理,讓皮革最表面的部位硬質化,以至於拗折時會有焦糖碎裂一般的痕跡。這種不規則的裂紋看起來就像歷經戰火的斑駁牆面,而且越使用對比會越明顯。

「雙色」- 皮革凹折時,在皮革毛孔中的油脂會被擠壓移位,順著「皮膚表面紋理」產生顏色的對比,使皮面顯現深淺雙色變化。這種皮革特性稱為「Pull-Up」,是油脂豐富的植鞣皮革才有的效果。

 

沃坦植鞣皮革包

 

Pull-Up 效果的色澤生命力、植鞣皮革的「養皮」顏色變化、以及全粒面牛皮的天然毛孔… 這些特色讓沃坦皮件俱有鮮明的「老靈魂」,是一般金屬鉻鞣皮革上找不到的。

 


義大利手工揉皺
「波浪紋」
植鞣牛皮

沃坦植鞣皮革包

沃坦植鞣皮革包

 

點此看「波浪紋」茶芯牛皮包款

 

「表面汪洋一般的不規則起伏,手指劃過皮革表面時會感受到這些波紋的韌性...」

這款來自義大利托斯卡尼的皮革,令沃坦設計師 Albert 深深著迷,在 2016 年用它做出了沃坦第一顆「全皮後背包」-PHANTOM。

 

Wotancraft vegetable tanned leather bag

 

這種立體感鮮明的「手工揉皺」工法,製作時間比一般植鞣皮革多了一倍,任何一張手工揉皺的皮都不可能會有重複的紋路。

除了「波浪紋」以外,這款皮革還有「茶芯」的特色。皮革只在表面淺層上色,用久以後茶色皮革原色會漸漸透出,所以日本的美式工裝文化把這個效果取名叫「茶芯」,常見於早期的 Redwing 工作靴或美式機車皮衣。

 

沃坦植鞣皮革包

 

當你凹折波浪紋皮革時,可以看到顏色隨著油脂擠壓的雙色 pull-up 效果。褐色款皮革在使用過後,色澤也會日漸變深,給你植鞣皮革應有的「養皮」的樂趣。一般表面噴色的皮革,就像皮革上裹一層漆一樣,不會有像沃坦植鞣皮革一樣自然的變色效果。

 


經典奢華
「Pebble-grain」
植鞣牛皮

沃坦植鞣皮革包

沃坦植鞣皮革包

 

點此看「Pebble-grain」植鞣牛皮包款

 

你知道,奢華名牌包常用的「Pebble-grain」皮革,那種紋路也有真假之分嗎?

市面上九成皮革的荔枝紋,都是荔枝「壓紋」,是把皮革表面原生紋路削磨光滑以後,再用機器把紋路「壓」上去的。這樣的紋路看起來均勻,但也比較死板。

相比之下,沃坦的荔枝紋皮革是真正的「自然紋理」,是在鞣製過程中皮革「收縮」的物理現象,既保留了表層皮革的「強韌纖維」,又加強了原本皮膚表層紋路的立體感。我們都稱之為「荔枝縮紋」,以便跟坊間的「荔枝壓紋」做出區別。

 

沃坦植鞣皮革包

 

要怎麼區別「壓紋」跟真正的「縮紋」呢?

真正皮膚紋理的「分佈」並不均勻,有些地方紋路比較集中,有些地方比較分散,而且紋路的「深淺」也不會一致。簡單來說,「分佈」跟「深淺」可以讓你看出皮革紋理是不是像皮膚一樣「自然」。

當然,最好的方法還是先親眼見過、甚至擁有一個「Pebble-grain」皮革包,你才真的能夠看出箇中差異。

 

沃坦植鞣皮革包

 


手工錶帶專用
植鞣牛皮

沃坦植鞣皮革包

 

點此看最新款「沃坦手工皮革錶帶」

 

沃坦從做皮革錶帶開始進入皮件的領域,回想起來是很幸運的,因為做錶帶讓我們找到最棒的素材。

製作「錶帶」的選皮比製作配件或包包要嚴苛太多了,戴起來要舒服、防止過敏、防臭、耐用、耐拗折... 幾年下來,我們發現「植鞣皮革」是唯一符合上述所有條件的素材,這也是為什麼沃坦始終愛用植鞣皮革的原因。

沃坦皮革錶帶與其他手工品牌最大差別,就是我們除了耐用、美觀以外,更追求「風格」。沃坦很多款錶帶都是會手工染色/舊化的,所以我們要找到最終能夠完美詮釋「老靈魂」的皮革。甚至二戰真品的古董皮革彈藥包,都可以被我們拆來做皮革錶帶,就是因為早期軍用皮革製品大多採用植鞣皮革。

 

沃坦植鞣皮革包

 

點此處看沃坦植鞣皮革的 Q&A

Q:  沃坦皮革包防水嗎?

 

A:  大部分沃坦植鞣皮革都可以「暫時防潑水」,以便應付下雨/下雪的氣候變化。不同皮革水珠滲透的時間不一:

「波浪紋皮革」防潑水最強,水滴 15 分鐘以上才會滲透

「爆裂紋皮革」防潑水僅次波浪紋皮革,水滴大約 10 分鐘左右會滲透

需注意的是,「荔枝紋皮革」為了維持肌膚一般的柔和手感,表面並無任何處理,水滴會在 3 分鐘內滲透。

如果想要上防水保護的話,建議用「天然蠟質」為基礎的防水產品,例如 Otter Wax 防水皮革蠟,或德國 Collonil Outdoor Biwax Spray 蜜蠟噴劑。記得上蠟前要先拿乾棉布把皮革表面擦乾淨,以免上蠟後灰塵卡在縫隙。

 

Q:  沃坦皮件需要保養嗎?

 

A:  沃坦選用的植鞣皮革都是很耐操的,只要注意以下幾點即可:

1. 皮革弄濕的話只能陰乾,不能直接在太陽下曝曬,否則皮革纖維之間的油脂會流失,造成皮革乾硬甚至表面龜裂。

2. 如果想要定期補充皮革油脂,維持皮革油潤感,可以先把表面用乾棉布擦拭清除灰塵,然後取少量「固態貂油」抹在乾布上,用畫小圓圈的方式局部推入皮革毛孔之間,反覆執行動作直到整面皮革都塗抹完畢,最後再用乾布擦拭直到皮革顯現出油亮感、且手指觸摸時不會覺得黏膩為止。

3. 「波浪紋皮革」由於纖維間含有蠟質,如果長時間存放會浮出一層白色淡淡的蠟痕,碰到這種情況直接用乾布擦拭抹掉,即可恢復皮革油亮感。

 

Q:  如果皮件發黴了怎麼辦?

 

A:  請按照以下步驟處理:

1. 用乾布把有黴斑的部位擦乾淨,但注意沾過黴斑的布不要抹到乾淨的皮面。

2. 確認黴斑完全擦拭乾淨後,沾極少量貂油,再次擦拭發黴部位,用油脂進一步擦除黴菌。

3. 最後再補充皮革纖維的油脂,阻絕濕氣滲入滋生黴菌。請參考上方「沃坦皮革包需要保養嗎?」的第二點。

 

Q:  沃坦皮革會變色嗎?

 

A:  沃坦植鞣皮革顏色有「鞣劑原色(褐色)」「苯胺植物染(各種色系)」或「酒精顏料(手染錶帶)」等,長時間使用後有以下特性:

1. 淺色皮革會隨著摩擦而日漸變深,且越用越油亮
2. 經過日光照射後,皮革色調受紫外線影響會漸漸泛黃,冷色系與粉色系特別明顯(例如藍色會偏青色、青色會偏綠色)

與名牌包化學鉻鞣皮革不同,沃坦植鞣皮革的色調是有生命力的,會隨著歲月變化,值得細細品味。

 

Q:  我的白色 T 恤會被皮革染色嗎?

 

A:  沃坦植鞣皮革用天然染色工法,顏色會隨著反覆摩擦而少量沾染,請避免跟白色或淺色衣物物品接觸。

 

點此看全皮革包款